热夏

无限流同人党,停更……(咸鱼要高考啦!高考后见(>^ω^<)喵)

虞美人(上)

“春花秋月何时了?往事知多少。”衣衫不整的男人高唱罢,举起一觞烈酒,一饮而尽。烈酒刺喉,远不及悲愁锥心。

“小楼昨夜又东风,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。”男人透过醉得迷糊的眼眸,痴痴地望向窗外闲置在天一方的一轮明月。

“雕栏玉砌应犹在,只是朱颜改。”男人再度举起酒杯,对着那弯亦深情款款看向他的眼波,要邀她共饮。

“问君……”

“你给朕闭嘴!”雷鸣般的男声驱散了轻浮在寂静七夕夜的声乐,虚掩的门被一下子踹开,身披黄袍的男人履进房间,瞟了瞟瘫倒在地上醉醺醺的男人,轻哼一声,上前揪住男人松垮的衣领,将骨瘦嶙峋的他整个拖起。

“李唐后主,您可真够给面子,七夕佳节您的歌声嘹亮得都快要蛀掉朕的耳朵了!”龙愤怒的气息喷吐在男人的脸上,像一个个巴掌毫不犹豫抽打在男人脸上。

“你放开我!”男人挥舞着不受控制的袖子,要推开吊起自己的所谓皇帝。

男人一把推开那只下一秒要盖在自己脸上的沾满了酒水的袖子,将男人一把掀倒在地,如撇开一滩醉酒的烂泥。

“李煜啊李煜,看看你今天你这番是什么鬼样子,昔日那副吵着闹着要复辟的反抗面孔呢?怎么,不在给一次让朕痛扁他的机会了?”

李煜侧过头,逃开那让自己恶心不适的目光,倒是任凭它一次又一次鞭挞在自己身上。

“贪生怕死的窝囊废……”龙袍加身的男人不屑地一张嘴巴,吐下这几个字,转身便走。

“赵光义!我告诉你,我李煜,绝不是贪生怕死之人,我今日唱的这出《虞美人》,就是要哀悼我这受人俘虏,不得自专的性命!”

赵光义转身,再拉扯起那滩醉泥,怒道:“呵!李煜,你好大的胆子,就你刚才那条直呼朕名讳的大不敬之罪,已经足以让朕治你个死罪。”

“那又如何?”

“好!好一出《虞美人》,好一句‘又如何’,好一声‘受人俘虏,不得自专的性命’。既然你一心求死,那朕便成全你!”

宋太宗拂袖,飒然走向门外幽静的院落,被这凄冷的月亮叫住了脚步。长舒了一口气:“你,还有什么心愿未了吗?”

“国破家亡,你……”李煜吞下一番故国情怀,望着风中摇曳的烛光,淡然无味道:“恳请皇上,让我再见一眼从善吧……”

赵光义连忙回头,扶起望着火光出神的李煜,哀怨中杂陈着几分无奈,道:“李煜,实话跟你说,你其实并不是当皇帝的料,这一点你自己不也心知肚明吗?南唐早已是大宋卧榻之侧,灭亡不也是早晚的定局吗?你大可不必如此自哀啊!”

李煜艰难地拉起沉重的眼帘,看向挡在眼前这个半露忧色的皇帝,冷哼一声:“皇上,你在和罪臣开什么玩笑,如此大礼,罪臣可受不住啊!”

“李煜,你给朕听着,朕不要你死,朕要你活着,好好活着,活得比什么皇帝还要逍遥自在!”赵光义不管李煜的冷嘲热讽,严肃认真地看着一脸慵态的李煜。

“皇上,你该不会要和罪臣说,今下无人,金口一开,全当儿戏吧?皇上,你可知覆水难收的道理?”

“李煜!蝼蚁尚且贪生,你可不要把朕逼急了,朕对你已经是最大的容忍!”

“容忍?抢我妻室如今要连我也一并吃光抹净吗?”

赵光义拧紧额头,眉峰瞬间陇聚在一起,有力的龙爪稍用力,掐住李煜红得发烫的脸,如冰雪美人的脸被扭成了奇怪的样子,皇上怒道:“呵,正如你所说,你是我的俘虏,夺妻杀子这不是正常不过的事吗?那么,你的存在,是真的多余啊!”

醉意尽消,恐惧漫上心头,渐渐溢满逐渐放大的瞳孔,倒影着恨不得将其碎尸万段的仇人。

“呵,果然……”

赵光义松了手,简单帮着李煜整理好衣冠,转身要离开,自己的袖子却被扯住了。

“放过我的妻儿吧,我任由皇上处置……”

赵光义看着李煜小心翼翼请求的眼神,刚下定决心绷紧的心竟瞬间被抚松。

“朕,自有分寸……”

……

“李煜,朕其实,没有碰过大周氏,朕喜欢的是你,一如既往……”

“什么?意思……”李煜踉跄着从椅子上爬起来,追问道:“臣,愚昧……”

“朕,不舍得让你死,你为何要不断逼朕。”

“呵,玩笑!天大的玩笑!赵光义,你总会不断变着法子来戏弄我,看我狼狈不堪的样子。确实,我李煜确实是一个废人,没有您那样担当领袖的才能,但我也曾是九五至尊的皇帝啊!我身兼百姓的性命,又心顾身在曹营的弟弟。好了,正如你所说,并无治国之能的我落入他人之手,沦为任人鱼肉的俘虏,内心的亡国之伤无处依托。”

“如今皇上,是还要我成为一介伶倌,受尽凌辱吗?待到年老色衰,再弃作一方金镶的浮萍,随风散去……”

赵光义回头紧紧将美人拥入怀中,要将他按进自己的身体。

“那样荒唐的一生,我李煜何必苟且,倒不如让我忧国而死。毕竟,人间世俗什么的,早已恍若烟云……”

泪如雨下早已浸湿赵光义被年岁和朝政雕刻得棱角分明的脸,它紧贴着李煜的胸膛,滚烫的泪水狠狠灼伤这细腻的肌肤。

“好,朕会让从善带着毒酒送你上路的,你的妻儿也会无事的……”月光远送宋太宗的背影。

赵光义,你一定要做一个好皇帝啊!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